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|| 正確的人 ||




新民街另一頭的圖書館,整修了大半年,上個月的時候總算開張。圖書館外的長椅趁了新的道路被撤離,像是有人提醒的,城市裡太多流浪者,無法發展有新的發展。有人說這裡是老年人的樂園,聰明和新鮮的人不往這來。剛搬來這裡的時候,下午就在公園的丘陵地上,刺著草尖,洋洋灑灑曬著太陽。旁人提醒我,別大大方方往這裡去,我不知道這裡的人那麼畏懼年老的事物。
在圖書館裡,讀的最認真的往往是那些所謂的老人。我就曾經和一個老年人隔著幾個位置並排而坐,他讀得專心、不為所動,我懷疑他那張椅子分明比我的柔軟舒適,在我不耐轉了幾次身體企圖調整肌肉的緊壓,他還是氣定神閒,跨了腳倚著書。那是一個完美的弧形,模仿不來的定格,我被揚起一股競爭的念頭,一場讀字的比賽吧,但我知道我不可能會贏,因為在那老人眼中,看不見這個伺機而動、恍惚而又驚蟄的旁景。

你知道嗎,那裏有許多你不知道的事,那些被歸類於歷史的可笑與文明的反面,卻總能曖曖像是圖書館本身一樣,給我滿目的思考的選擇。坐在我旁邊今天的一個老人啊,手上刻著反俄抗共,那是台灣的五零年代,政治正確的人現在都不願意這樣去談了。可,忠誠的臣人,現在反倒成為迂腐的象徵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