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

只是電影院,九月主題:【日本內部】



九月份電影,加碼播映四部,每周一部。

--------------

只是電影院,九月主題:【日本內部】⋯⋯

選片/Peace、柯柯、Pluto Tesla

「好像有這種說法,有一段時期的日本電影是無可匹敵的,當時公認最好的電影大都出自日本。」

「哪有?不要亂說話。閉嘴。」選片人之一、日文系的柯柯否定道。

這段對話之後的半年,我跟柯柯因緣際會看了不少日本新浪潮電影,關於「日本電影最強」的那個說法仍不可考,但這些新浪潮電影著實嚇人,風格之詭譎、題材之莫測、大師級導演之多,50~70年代的其它國家應該找不到像日本這麼誇張的吧?

那個時期的日本電影為什麼這麼厲害,對我跟柯柯而言仍是個謎:「這確實是很奇怪,但日本人好像真的很喜歡拍電影。」柯柯下了這樣的結論。

本月將從法國紀錄片之神克里斯馬蓋的《日月無光》------這部以外國人眼光探索日本的酷酷紀錄片為開端,接著連放三部日本新浪潮電影的各種之怪。

9/5(五) 19:30 克里斯馬蓋《日月無光》
9/12(五) 19:30 篠田正浩《卑彌呼》
9/19(五) 19:30 石井聰亙《逆噴射家族》
9/26(五) 19:30 增村保造《盲獸》